戰爭最前線
《記憶之塵:朱利安戰記》各大通路熱賣中

YS0203_2068.jpg 《時間迴旋》在台創下輝煌銷售成績的小說家威爾森(Robert Charles Wilson),對科幻小說迷來說絕對是一個耀眼光芒的名字,而透過《記憶之塵》才初領威爾森文字魅力的我,大概也只能用好看和折服來形容掩卷時感受。

這是一本翻開之後就停不下來的迷人小說,故事的時空架設在二十二世紀石油耗盡之後征戰不斷的美國。人類文明在廢墟中重新來過,這在科幻小說中已是一再出現的構想,要挑戰這樣一個並不創新的題材,威爾森妙就妙在以紮實的史實事件,讓讀者彷彿同時置身於過去與未來的兩個時空之中。使得整本小說既有讀歷史小說的復古情趣,又有科幻小說的未來感。

迷人的元素當然不只這些,生動、流暢的文字,大概只是威爾森最 基本的功夫。以男孩最喜歡的冒險故事為主題的《記憶之塵》,包含了爾虞我詐的政治角力以及氣勢磅礴的戰爭情節,然而最讓我著迷的,大概是兩位主角在浩劫過 後的廢墟中重拾那些書籍與電影的碎片並且沈醉其中的動人描寫。讓人彷彿回到兒時,如同電影《新天堂樂園》中,在發黃破舊的戲院又哭又笑、如痴如醉的孩童一 般,那些迷人的書啊、電影啊,我們最珍視的情感記憶,不正是這些嗎?

記憶之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
我一開始的時候說這本書講的是朱利安的故事,我沒打算改成我自己的故事。到目前為止我都在講自己的事情,不過這是有原因的,當然我也是虛榮心作祟,想幫自己打廣告,但是那個時候我以為我很了解朱利安,其實我不了解。

我們的友誼就是男孩子之間的友誼。我們現在安安靜靜地坐在冷茲福的某處廢墟,我不禁想起我們相處的過往種種。一起看書,一起在威廉斯弗德鎮西邊的小山丘打獵。我們什麼都拿來辯論,哲學啦、人類登陸月球啦,連要怎麼把魚餌放在釣竿上、怎麼給馬上轡頭都有的爭,不過從來不會因為這樣傷了和氣。我們相處那麼自然,很容易就忘了朱利安是貴族,是執政家族的成員。我都忘了他父親是民族英雄也是叛國賊,他的大伯德克蘭.康姆斯多克就是大名鼎鼎的征服者德克蘭,一心想除掉朱利安。

記憶之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記憶之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文/陳腸子(部落格「阿腸出版中心」格主)

常常我們會好奇某些作家的腦袋到底是裝了些什麼東西,很想把他們抓來動個腦部解剖手術,看看他們的大腦構造與一般人有什麼不同;或者能不能把他們的基因拿來分析一下,看是藏了什麼祕密。要不然,這些作家怎麼能夠用這麼平易近人的語言,架構出這麼驚人的世界,且融入一則又一則如此撼動人心的故事?(還是說,他們根本就住在跟我們不一樣的時空嗎?)


羅伯特.查爾斯.威爾森(Robert Charles Wilson),就是其中一個令人格外好奇的腦袋。  

記憶之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murmur by 記憶之塵小企 (spin)

記憶之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