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灰鷹 (《時間迴旋》中文版權代理人)

(本文章轉載自:灰鷹巢城)

        羅伯‧查爾斯‧威爾森是當代最重要的加拿大科幻作家,擅於結合宏觀的科幻想像和微觀的人性思索。他往往以巨變之後的現實世界為背景,將書寫的重心放在人物的喜怒哀樂,關切的仍是成長、愛情、信仰等永恆的文學主題;深具主流文學小說氣質(重視人物內心的刻畫),卻也有科幻小說想像力狂放的一面。威爾森的文字精巧細膩,深諳人性的奧妙之處,可是從不過度渲染,敘事風格安靜而且沉穩。他不譁眾取寵,也不大鳴大放,只是靜靜創作,然後交出一部又一部的精彩作品。紐約時報稱讚他「完全瞭解科幻類型的長處,極具自信地在這個範疇內揮灑自如,然而絕不忽略人文關懷的角度」。

        威爾森出生於美國加州,九歲時舉家遷居加拿大,定居至今。1986 年,他發表長篇處女作《隱密之地》(A Hidden Place),立即獲得極光獎(Aurora Award,加拿大英法語幻想文學的最高榮譽)、軌跡獎、菲利普狄克獎三項類型大獎提名,也開啟他之後二十載的創作生涯。截至目前為止,威爾森已經出版十二部長篇和一部小說集,一共獲得九次極光獎提名,三度獲獎。近年來他的表現更上層樓,每次推出新作,都受到類型和主流評論者的一致推崇。1999 年他以《達爾文新大陸》(Darwinia)首度入圍雨果獎,之後《穿越時空的巨石碑》(The Chronoliths)與《盲湖》(Blind Lake)不僅皆獲雨果獎提名,更被紐約時報選為年度矚目好書。

        今年八月,威爾森以新作《時間迴旋》(Spin)擊敗強勁的競爭對手,摘下雨果獎年度最佳長篇小說,這是實至名歸的遲來正義,也一舉將他的聲望推至頂顛。Bookmarks 雜誌一語道破這本書的豐富多元:「不只是科幻驚悚小說,同時也是成長故事、愛情故事,更是一次高度的文學成就及生態的末日警訊…威爾森在每個面向都表現卓越,不論是人性關懷,或是政治、宗教、生物、醫學和天文物理學。」史蒂芬金在娛樂週刊的專欄裡直言「我不算是很死忠的科幻迷,但只要故事好看、技客指數(geek factor)又低,我照樣喜歡。威爾森是個棒到不行的說故事高手,而且他的作品技客指數是零。…這裡有豐富的想像力,還有生動的人物與靈魂。」知名科幻評論家霍頓(Rich Horton)封《時間迴旋》為「2005年第一部重要的科幻小說」(The first major SF novel from a major SF publisher in 2005),超人氣出版讀書部落格「頑固的老書蟲」(The Grumpy Old Bookman)更毫不客氣地說《時間迴旋》遠勝過麥可‧康寧漢運用科幻小說技法的新作《典型的日子》(The Speciemen Days)和去年媒體強力炒作的《旅行者》(The Traveler)。

        故事簡介:在一個十月的夜裡,群星突然綻放光芒,然後同時熄滅。那年泰勒十二歲,他和航太科技大亨的雙胞胎孩子傑森、戴安正在家中後院仰眺夜空。從那時開始,天空只剩下一片純然的黑幕,太陽成了發熱而不再發光的天際圓盤。人造衛星自軌道墜落,殘骸竟有著繞行多時的痕跡。幾經摸索,世人終於明白一個驚人的事實:地球已被一片來自異星智慧生物的人造黑幕所遮助。在此障蔽之外,時間的速度是地球時間的一億倍。若非這個黑幕所保護,地球將會承受數以萬計的太陽光照射(平均每十秒接受一年份的日光量),任何生命都無法倖存。依照這個速度下去,太陽將在四十年後死亡,世界末日就在可預見的未來。

        在這個「時間迴旋」的陰影下,泰勒和雙胞胎長大成人。傑森成了最頂尖的科學家,致力於火星殖民計畫,希望能逆向運用「迴旋」的時間流速,在幾十年間完成火星大氣層改造、地表綠化和最終人類殖民的偉大工程,期待火星的子民歷經億萬年的演進之後,能夠解開「迴旋」的終極謎團,回頭拯救他們的地球祖先。戴安成了享樂主義的末日教徒,在神學中尋找靈性慰藉。自幼戀慕戴安的泰勒則成了醫師,並且加入傑森的工程團隊,成了天才科學家的私人醫師。

       當火星殖民地大功告成,地球人卻明白只有極少數的特權份子可以逃離地球,在紅色星球重獲新生。時間一分一秒流逝,太陽的毀滅會帶來地球末日,還是開啟通往新世界的大門?(英文,精裝,364 頁,Tor,ISBN: 0765309386,4/05,備有電子檔和樣書) 專業科幻人意見請參考貓昌的精彩書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記憶之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