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S0203_2068.jpg 《時間迴旋》在台創下輝煌銷售成績的小說家威爾森(Robert Charles Wilson),對科幻小說迷來說絕對是一個耀眼光芒的名字,而透過《記憶之塵》才初領威爾森文字魅力的我,大概也只能用好看和折服來形容掩卷時感受。

這是一本翻開之後就停不下來的迷人小說,故事的時空架設在二十二世紀石油耗盡之後征戰不斷的美國。人類文明在廢墟中重新來過,這在科幻小說中已是一再出現的構想,要挑戰這樣一個並不創新的題材,威爾森妙就妙在以紮實的史實事件,讓讀者彷彿同時置身於過去與未來的兩個時空之中。使得整本小說既有讀歷史小說的復古情趣,又有科幻小說的未來感。

迷人的元素當然不只這些,生動、流暢的文字,大概只是威爾森最 基本的功夫。以男孩最喜歡的冒險故事為主題的《記憶之塵》,包含了爾虞我詐的政治角力以及氣勢磅礴的戰爭情節,然而最讓我著迷的,大概是兩位主角在浩劫過 後的廢墟中重拾那些書籍與電影的碎片並且沈醉其中的動人描寫。讓人彷彿回到兒時,如同電影《新天堂樂園》中,在發黃破舊的戲院又哭又笑、如痴如醉的孩童一 般,那些迷人的書啊、電影啊,我們最珍視的情感記憶,不正是這些嗎?


而小說中關於戰爭的描寫,又有一點點像是閱讀《三國演義》或是戰略小說的趣味了。

要讓五百多頁的小說,讀來毫無冷場,全因威爾森揉合許許多多暢銷小說的元素:角色豐富、英雄迷人,友情、愛情、豐富的知識與深刻的人性一應俱全,加上俯拾皆是的幽默片段,發人深思的精采句子,再再展現威爾森絕佳的說故事功力。

這兩年,科幻小說算是我接觸較多也最讓著迷的類型小說。在去蕪存菁的閱讀經驗裡,我必須承認科幻小說是一個非常迷人且深邃的世界。優秀的科幻小說家往往集魔術師、預言家、哲人於一身,在他們豐富的想像力之下,我們的視野總是一再被打開。藉由一個個有趣的、遙遠的、不存在的故事,小說家以平易的文筆直指我們身處世界的種種荒謬與可能。而無疑的,威爾森是其中的頂尖好手!

作為一個非典型的科幻小說讀者、雜讀主義者,請容我大膽地預言:《記憶之塵》仍會是一本叫好又叫座的小說,因為威爾森創造了一個振奮人心的冒險故事,強烈的娛樂性且富哲思,一本上乘小說該有的元素,全部到位!

全文引用自部落格「方格子圓舞曲」中《記憶之塵》──精采小說的元素,全部到位一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記憶之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